六里桥

北平的爆肚,涮肉,皇城根…

肖邦的冬风【团兵】【原著向】【致力甜】

  #36 雪国【终章Ⅶ】
  
  利威尔摩挲着琴键,抚摸过那些许暗黄和些许亮白。历经过修补的钢琴勉强能用,他不清楚埃尔文做这些要花多少功夫,但他清楚地意识到,那场为他准备的曲子被他彻底错过了。
  
  月亮已由中天西沉,像是舞台上曲终人散的灯光,打得歪斜,却永远也照不到主角。
  
  其实只要他愿意,对方可以为他弹奏一百遍。
  
  在踌躇中,他按响了琴键。
  
  带着生涩与试探,曾经一度十分有力的手指此时却显得异常孱弱,并且他仅仅伸出了一根手指。
  
  透过喑哑的嗓音触摸到的另一面是一场无始无终的梦,无法带来喜悦的一切梦境都算得上是噩梦,爱情终究是苦涩的。
  
  “它叫《爱的忧伤》。”
  
  埃尔文道。
  
  “为什么弹这个?”
  
  “因为不会吵到你。”
  
  利威尔凝视着琴键,埃尔文所说的旋律已在不断流淌的时间里被他迅速忘却,只留下潮湿,像秋末或者初春的雨,随后他淡淡道:“走吧。”
  
  古堡外的风雪已不再那么激烈,离开时他们没有扑灭炉火,它自己就会在等待中熄灭,就好像他们还能回来一样。
  
  新的一年,又活过了一年。
  
  利威尔披着墨绿的冬衣,身上还带着酒与热气,在遥远的星辰与雪花交汇的地方愈行愈远,似一把刀在星光下熠熠生辉。埃尔文没有很着急地赶上他的步伐,而是缓慢地跟在几十米以外的地方,不自觉的微笑。
  
  直到在他的意料之外,利威尔停下了脚步,面对着他停下来。虽然依然竖直了腰板,但那个动作显然是等待。
  
  埃尔文反应过来以后便立刻加快了步伐,马鬃甚至飘逸出了弧度。
  
  “走回去吧。”
  
  埃尔文靠近之后,利威尔从马背上跳了下来。
  
  “明天就要回去了,不是吗。”
  
  他抬头望着细碎的星光,那条闪闪发亮的星河从西方一直延伸到东方,像一条能掉起整个黎明的鱼线。
  
  埃尔文点了点头,他们牵着马向山下走去,关于这会不会是最后一次看雪的机会,他们彼此都心照不宣。
  
  “如果将来有可能的话,你最想做什么?”
  
  利威尔突然问道,这是他突然想到的一个问题,是很久以前伊莎贝尔问他的问题,彼时他无法回答,如今却有了不止一个答案。
  
  “最想做什么…过过安稳日子就挺好。”
  
  “还真是没有追求。”
  
  “是啊,我那也是奢求。你呢?你想做什么?”埃尔文看着利威尔微笑道。
  
  “把没做过的事都做一遍。”
  
  “人这一辈子会有很多没做过的事情啊…”
  
  “嗯。”
  
  “结婚也是哦,我要不要帮你完成了?”
  
  “那你岂不是要剥夺我求婚的资格。”
  
  “如果你想感受一下被拒绝的心情…”
  
  “你敢?”
  
  “如果你的求婚对象不是我…”
  
  “除非你死了。”
  
  埃尔文突然沉默了,良久以后才继续问道:“你觉得,生死能改变多少现状。”
  
  “我认为现在所有的一切,都是生死造成的。”
  
  “没错,”埃尔文点点头,“关于生死的论题我们讨论过无数次,但是直到死亡之前,我们都无法彻悟。”
  
  “不过我至少明白了一点,利威尔轻声道,“濒死的那一刻,我才会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,那个唯一的确切答案。”
  
  “大概就是生吧,就是活下去,想想所爱之人的悲伤,就想要活下去,并不是因为自己想要什么。”
  
  “是吗…我还没有经历过。”
  
  “毕竟人类最强想活下去要比普通人容易啊,”埃尔文开玩笑道,随后又正色道,“不过,这种经历,我希望你在垂暮之年再遇到。”
  
  “随便了,只要它到来,我会欣然接受。”
  
  “话说,今天这个问题不像是你会问出来的。”
  
  “呵,一个朋友问我的,突然想起来罢了。”
  
  “是…”
  
  “是一个没有将来的朋友。”
  
  “…”
  
  “所以,我大概并不会拥有真正的将来,我的半个人生,都已经被用来祭奠了。”
  
  埃尔文听到这句话以后不自觉地握紧了对方的手,像是徒劳地想抓住一缕生气,利威尔在这阵气力中才惊觉他们竟牵手走了一路。
  
  “那么,”利威尔突然笑了一下,他反握住埃尔文的手。
  
  “趁我意识还没有那么清醒,要不要和我结婚呢?”
  
  “没有婚戒,没有证人,没有财富。”
  
  “只有危险,只有死亡,只有誓言。”
  
  “可以吗?”
  

评论(2)

热度(4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